美國繪本故事《有一天》說出許多父母的心聲,故事從一位母親喃喃自語做為開頭,敘述著孩子的成長過程以及會遇上的種種事情,直到有一天孩子會離開家開創自己的人生,成為其他人的父母,然後當老去時回想起自己的父母。

一天深夜的時候,「Alison McGhee」站在房間的門口看著熟睡中的女兒,心裡感覺不知道被什麼東西溫柔的碰觸了一下,於是走到廚房的餐桌,便開始寫下《有一天》的初稿:

「那一天,我數著妳的手指,輕輕的把他們都吻了一遍;那一天,第一次的雪花飄下,我把妳高高的攑起來…」


▼「One day I counted your fingers and each one.」
曾經,我親吻遍妳每根小小的手指。


▼「One day the first snowflakes fell,and I held you up and watched them melt on your baby skin.」
曾經,妳第一次遇上雪花飄落的那天,我將妳高高的攑起,看著它們在妳稚嫩的皮膚上融化。


▼「One day,we crossed the street,and you held my hand tight.」
曾經,妳的小手緊緊抓住我,一起走過城市的車水馬龍。


▼「Then ,you were my baby」
妳一直是我的小寶貝。


▼「and now you are my child.」
而現在妳是我的大寶貝。


▼「Sometimes,When you sleep, I watch your dream,and I dream too……」
有時候,看著熟睡中的妳,不襟想著妳的夢想時,也會自己跟著幻想…


▼「That someday you will dive into the cool,clear water of a lake.」
有一天,妳會潛入冰冷且清澈的湖內。


▼「Someday you will walk into a deep wood.」
有一天,妳會獨自一人的走進一片蒼鬱的森林。


▼「Someday your eyes will be filled with a joy so deep that they shine.」
有一天,妳的會看到很多新奇的事物,眼裡充滿著好奇跟喜悅。

▼「Someday you will run so fast and so far your heart will feel like fire.」
有一天,妳會開始快速的奔跑,內心就像火焰般的熊熊燃燒。

▼「Someday you will swing high so high, higher than you ever dared to swing.」
有一天,妳會發先蕩的比妳預計的還要高很多。

▼「Someday you will hear something so sad that you will fold up with sorrow.」
有一天,妳會因為因為壞消息而難過,整個人都被憂傷包圍。


▼「Someday you will call a song to the wind,and the wind will carry your song away.」
有一天,妳會在風中唱歌,並且希望風能把妳的歌聲帶到很遠的地方。


▼「Someday I will stand on this porch and watch your arms waving to me until I no longer see you.」
有一天,我將會站在門廊揮手跟妳說再見,直到妳消失在我眼前。



▼「Someday you will look at this house and wonder how something that feels so big can look so small.」
有一天,妳看著著我們家,覺得擁有很多的回憶,此時此刻看起來卻如此的渺小。


▼「Someday you will feel a small weight against your strong back.」
有一天,妳也能體會到堅強的肩膀上有著小小負擔。


▼「Someday I will watch you brushing your child’s hair.」
有一天,我會看到妳坐在床邊,幫自己的孩子梳理著她的頭髮。


▼「Someday,a long time from now,your own hair will glow silver in the sun.」
有一天,在遙遠的那一天,妳頭髮也會在陽光下閃著銀白光。



▼「And when that day comes,love,you will remember me.」
等到那天到來的時候,親愛的,妳將會想起我。


作者:
Alison McGhee著
Peter Reynolds繪


這本書用簡單的文字描寫出母親的心境,充份了展現出比天還高比海還遼闊的母愛。


文章來源